洞见湾区丨优供给、强配套、补用工,激发深圳旅游市场新活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加快释放文旅消费活力,是今年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方面,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全国旅游经济迅速回暖。据飞常准大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12日,全国累计执行国内客运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日测算,预计2023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约为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5%。

深圳旅游经济也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月深圳全市共接待游客469.25万人次,旅游收入31.5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5.14%和56.18%。根据腾讯位置服务大数据,今年1月至2月,深圳福田CBD商圈、华强北商圈跻身全国热度榜前十五名。政策方面,深圳在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指出,要加快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加快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此,深圳出台了《关于促进文体旅游消费支持行业恢复发展的五条措施》等政策文件,深圳罗湖区出台《深圳市罗湖区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深圳市罗湖区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并在罗湖金威大厦打造全市首个旅游产业园区,为旅游企业提供租金补贴、经营奖励及园区配套资源、服务。

另一方面,根据笔者近期调研,促进国内和深圳旅游市场进一步发展,近期也还需要注意三方面问题:一是注意缓解阶段性“用工荒”。根据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保守估计,2020年到2022年之间,全国导游流失率达到30%—40%,而从与旅行社解约的情况来看,相关服务人员流失率甚至高达50%以上。随着今年市场的快速回温,一时间面临人手补充不及的问题,需要多方协力提升招聘力度和效率。二是提升旅游产品供给品质。当前,消费者尤其年轻消费群体对于旅游产品的差异化、个性化、品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国内旅游市场仍然存在相当多的抢流量、杀低价、产品同质化的现象。在此方面,大湾区和深圳市旅游行业需要联动市内、周边精品旅游资源,设计多个热点景区协同的旅游线路,不断面向市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三是交通等配套的及时匹配。根据旅游机构反馈,由于旅行市场快速回升,航班数量尚未达到疫前水平,出境签证等的效率也正在恢复当中,一定程度上没能及时匹配上需求。当地游、近郊游方面,深圳等地近期周末出现大量景区拥堵现象,也影响了旅游出行体验,建议及时采取对应举措,完善和提升配套服务质量,促进旅游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作者:王继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