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发改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港澳办”)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省社科院”)作为指导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南沙自贸片区共同发起组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以大湾区、自贸区为主要研究对象,联合粤港澳政商学研资顶尖力量,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一、重要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第四大湾区,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又一世界级湾区,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载体。2017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2017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按照协议,粤港澳三地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成为继“一带一路”、“京津冀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等之外的又一新的国家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将重点做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着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着力支持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六个重点任务,在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国际教育培训、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商贸服务、休闲旅游及健康服务、航运物流服务、资讯科技等八大产业上展开合作,而这些方面目前都缺乏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做支撑。组建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政府、媒体、金融、智库和各方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聚集高端专家资源,打造权威指数和顶级论坛,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为大湾区建设鼓与呼,这既是广东在新时期改革开放的重要使命,也是广东当前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同志对广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以高端新型智库建设为载体,以学术与传媒融合为依托,以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和信息传播为主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主要任务

在国际化背景下,根据湾区经济发展规律,依托省发改委、省港澳办和省社科院的资源优势,搭建大湾区科研和服务平台,并联合国内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团队,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研究院主要研究对象为大湾区、自贸区、“一带一路”等,主要服务对象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及中外投资者等。

(一)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强化科学决策能力

1.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蓝、白皮书系列。研究院将就粤港澳大湾区每年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记述粤港澳大湾区每年发展的大事和关键案例,提出下一年的发展展望,公开发布,为政府和社会提供粤港澳大湾区相关资讯和判断。

2.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理论和实践研究。研究院将联合国内外专家网络,以课题发包、期刊组稿、联合研究等方式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研究工作,构建一小时学术圈,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积累更多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总结,更好地推动大湾区的发展。

3.开通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的专报通道。研究院将发挥省发改委、省港澳办、省社科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报业集团等各方力量,共同搭建研究成果向国家、广东省上报的通道,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智库云,向各市及时通报最新研究成果。

(二)打造权威指数和数据发布平台,提升话语权

1.构建湾区发展指数并发布。依托政府及媒体资源,整合现有指数发布资源,关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覆盖指数、就业指数、青年发展指数、贸易便利化指数、投资便利化指数和跨境金融指数、航运发展指数、纳税便利化指数等发展指数系列并常态化发布,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更具权威统一的指数发布平台。

2.加大指数的整合传播力度。借助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广东省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国家、省级媒体力量,进一步提升指数发布的覆盖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信息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新媒体平台,扩大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在主流新媒体中的影响力。

(三)构建高端论坛体系,提升国际影响力

依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深圳报业集团及国内外合作媒体,打造一系列顶级论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以更大的开放促进发展。论坛与世界主要湾区接轨,形成高端的对话与交流平台、国内政策发布平台及展示平台、数据与交易的发布平台。依托广东(南方)智库论坛平台,搭建“1+N”论坛体系,“1”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N”垂直细分论坛,如跨境电商论坛、汽车平行进口论坛、人民币国际化论坛、跨境融资论坛、大宗商品论坛、科技金融论坛、人文交流论坛等,并依此开展大湾区考察、交流、培训等学术活动。